樺斑蝶

樺斑蝶

學名:Danaus chrysippus 鱗翅目蛺蝶科

 

緣起

2001年夏天,自然老師們打算飼養蝴蝶,就在學校民主園中的一個花圃中,種上馬利筋,立刻吸引樺斑蝶前來產卵,頓時校園中可見許多橘紅色的小精靈翩翩飛舞,對於樺斑蝶的紀錄也非常詳盡!

飼養日期

2003年7月1日~2003年7月13日

飼養紀錄者 照片拍攝

鄭立娜

蘇伯沅

鄭立娜(卵、成蟲)

蘇伯沅(幼蟲、蛹)

生活習性

成蟲幾乎全年可見,就本校而言,七、八月間與十、十一月間兩次的發生數量較多,尤其以十、十一月間,是大發生期。

生活在平地、低海拔地區。喜歡吸花蜜。

生活史

樺斑蝶蝶是完全變態(卵--->幼蟲--->蛹--->成蟲),總共約30天。

幼蟲食草:幼蟲以啃食藦蘿科植物為食,例如:馬利筋,只要在馬利筋的葉子上找,通常都可以找到。

卵期

樺斑蝶的卵呈黃白色米粒狀,長約2~3mm,雌蝶通常將卵產在藦蘿科植物上,尤其是馬利筋,因此只要有馬利筋,就可見到樺斑蝶翩翩飛舞,找尋最佳產卵地點。

產卵到孵化約一星期的時間。剛產下的卵為黃色,2、3天後轉為黑色。

大約5~7天孵化。


幼蟲期-五齡

幼蟲以藦蘿科植物為食,最喜歡馬利筋。由於馬利筋有毒,這些毒性留在樺斑蝶體內,使小鳥吃後會不舒服。幼蟲身體呈黑黃相間的警戒色,有六根黑色肉刺,三齡後肉刺基部紅色。


共分成五齡。

幼蟲期約14天。


蛹期
樺斑蝶的蛹有綠色與粉紅色兩種。

前蛹-

五齡幼蟲補充了足夠的營養後,便四處找尋適當的地點準備化蛹。

成蛹-

蛹為『垂蛹』,有綠色和粉紅色兩種,其上有一條金屬光澤帶。

羽化前-

羽化前可看見成蟲橘色與黑色的翅膀。


成蟲期

經過一番蛻變,美麗的蝴蝶破蛹而出。

展翅60~80mm,翅膀橙色,上翅表面端部黑色,其中有白色斑紋。

雄雌的差異在下翅中央的黑斑,雄蝶有4枚,雌蝶只有3枚。

上圖為雌蝶。

下圖為雄蝶。


飼養心得

樺斑蝶的顏色鮮豔,飼養起來很有趣,校園內種些馬利筋,吸引樺斑蝶前來產卵,之後,校園內就會有許多橘紅色的小精靈到處飛舞。

校園裡的白頭翁很多,剛開始幼蟲會無緣無故不見,我們研判是白頭翁吃掉了,過了一陣子,幼蟲數量多了起來,表示白頭翁不再吃牠們,可能白頭翁有不舒服的經驗後,對牠們敬謝不敏。

劉旻姿
larssy
2016年3月24日 下午 08:16
我們也在養樺斑蝶呢.
lim kim long
lim231551@gmail.com
2019年12月9日 下午 10:51
不好意思啊,雄雌真的看不出多大差別哦,請問怎麼分辨呢
johnansaz
smithio34jja1134@yahoo.com
2022年4月19日 上午 11:20
http://imrdsoacha.gov.co/silvitra-120mg-qrms
johnansaz
smithio34jja1134@yahoo.com
2022年4月19日 上午 11:20
http://imrdsoacha.gov.co/silvitra-120mg-qr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