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牆蝶

石牆蝶

學名: Cyrestis thyodamas 鱗翅目蛺蝶科

緣起

石牆蝶是校園中常見的蝴蝶,身上縱橫的線條,有如公路一般,所以又稱為『地圖蝶』。

以往發現牠時,常常已是終齡幼蟲,很快就化蛹、羽化,一直沒有完整的飼養,今年在野外找到幼蟲、蛹,加上學生發現的幾個卵,引起我們飼養的興趣。

飼養日期

2004年3月28日

飼養紀錄者 照片拍攝
鄭立娜、周孜恆

鄭立娜

生活習性

成蟲除了冬季外,生活在低、中海拔地區。食性很廣,花蜜、清水、腐果、糞便、樹液、腐屍,都是牠們的食物。成蟲有強烈的領域性

生長過程

石牆蝶是完全變態(卵--->幼蟲--->蛹--->成蟲)。

幼蟲食草:幼蟲以桑科植物為食,如:榕樹、島榕、白肉榕......。

卵期-  

石牆蝶的卵呈黃色半圓球形有白色縱斑,非常小,直徑只有0.8mm。雌蝶通常將卵產在桑科植物上,尤其是榕樹的嫩芽上。

大約5天孵化。


產卵日期:2004/04/11


卵期-孵化前  

卵在孵化前頂端出現黑色,是頭部部份非常可愛,也不禁讓人讚嘆造物者的奧妙。



孵化日期:2004/04/15



幼蟲期-ㄧ齡  

ㄧ齡幼蟲的身體黃綠色,頭部黑色,身長只有3mm。啃食榕樹葉片葉尖部份,並停留在葉尖。

由於一齡幼蟲需要啃食的葉片要嫩,在兩天後便發現幼蟲乾枯死亡。

以下是另外一隻從終齡幼蟲開始的飼養:

蛹期-前蛹  

五齡幼蟲補充了足夠的營養後,便找尋適當的地點準備化蛹。有的在榕樹葉片上,有的在附近欄杆上。

尾部先用絲固定身體,ㄧ天後成蛹。


前蛹日期:2004/3/29

蛹期-成蛹  

蛹為『垂蛹』,像一片乾枯的葉子,有葉柄和葉脈。

上方是成蛹前脫的皮。

成蛹日期:2004/3/30


成蟲期  

經過一番蛻變,美麗的蝴蝶破蛹而出。

展翅45~50mm,翅膀兩面斑紋大致相同,底色白色,有數條黑色細條紋。

雌雄差異從外型不易區分


前蛹日期:2004/4/12


飼養心得

這幾年來飼養石牆蝶大多從終齡幼蟲開始,從卵開始的飼養一直無法成功,一齡幼蟲的嬌嫩,總是讓飼養中斷,這是很讓人感到挫折的,不過這次觀察到卵的美妙,還是令人興奮不已!

期待下次的相遇可以有完美的結果!

1
111
2015年5月18日 下午 09:02
哈!哈!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