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蕉弄蝶

香蕉弄蝶

學名: Erionota torus 鱗翅目弄蝶科

緣起

去年在校園中的香蕉樹上,發現香蕉葉上有好幾個捲葉,猜想應該是香蕉弄蝶的幼蟲在裡面,打開一看,果不其然,便拿回教室飼養,經過二十多天,牠順利成長。

飼養者 照片拍攝
蘇伯沅

幼蟲:蘇伯沅

成蟲:鄭立娜

飼養日期

2002年4月22日~2002年5月

生活習性

全年均可發生,通常自6月份成蟲開始產卵。成蟲白天不太活躍,通常棲息於背光之蕉葉、假莖、果房等處。交配、產卵、飛翔、取食等活動主要在清晨和黃昏時進行。成蟲以吸食香蕉雄花花蜜為主。牠的大量繁殖使香蕉園遭受損失,是果農眼中的害蟲。

生長過程

香蕉弄蝶是完全變態(卵--->幼蟲--->蛹--->成蟲)。

幼蟲食草:幼蟲以香蕉葉為食。
幼蟲期-捲葉

4月22日發現捲葉。

香蕉弄蝶通常將卵產於葉背的中肋或葉片上下表面。孵化後爬行至葉背的葉緣,啃食葉片並將葉片捲起做成管狀的巢。



幼蟲期-

4月22日打開捲葉,裡面的幼蟲齡數不確定,體長22mm。

幼蟲的頭部黑色,剛孵化幼蟲身體為半透明,攝食香蕉葉片後呈黃綠色,一齡幼蟲胸部背面具一黑色細條,至5齡幼蟲,體長達50~60mm。軀體被覆白色蠟粉,並長白色短毛。


幼蟲期-終齡

4月30日體色成白色,黑色的頭部非常明顯。

體長60mm




蛹期-前蛹 蛹期-成蛹

5月6日前蛹。

5月8日成蛹。


成蟲期

香蕉弄蝶是我國弄蝶中體型最大的,成蟲展翅約70mm,身體褐色,前翅具有三個橙黃色斑點。


飼養心得

這次飼養香蕉弄蝶並沒有從卵開始,我們發現時已是三齡幼蟲,查資料所得幼蟲有五齡,下次有機會再養吧!

鍾佳蓁
103182@nkps.tp.edu.tw
2016年4月22日 下午 09:12
覺得很可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