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星弄蝶

黑星弄蝶

學名: Suastus gremius 鱗翅目弄蝶科

緣起

去年在校園中的觀音棕竹上,發現幾個果凍般的卵,查了圖鑑後判斷是黑星弄蝶的卵,由於牠的卵太實在可愛了,便拿回教室飼養,經過一個多月,牠順利成長羽化。

飼養者 照片拍攝
蘇伯沅

蘇伯沅

鄭立娜﹝成蟲﹞

飼養日期

2002年3月31日~2002年5月12日

生活習性

成蟲全年均可見,生活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成蟲喜吸花蜜、吸水。

由於校園、公園裡常有造園植栽--棕櫚科植物,是黑星弄蝶幼蟲的寄主植物,所以居家常見黑星弄蝶。

生長過程

黑星弄蝶是完全變態(卵--->幼蟲--->蛹--->成蟲),大約45天。

幼蟲食草:幼蟲以棕櫚科植物為食,例:觀音棕竹、黃椰子、羅比親王海棗。
卵期-

3月31日在觀音棕竹的葉面上發現卵。

初卵是紅色,幾秒鐘後顏色變淡。半圓形有扭曲的白色放射性條紋。直徑1.5mm。




幼蟲期-1

4月4日,幼蟲橘紅色,體長4mm。

幼蟲在卵的附近葉緣處,吃兩條平行線,再將中間部分反摺到葉背,把身體包住。


幼蟲期-2

4月8日體色變淡,體長7mm。




幼蟲期-3

4月18日體色變淡為淺綠色,體長13mm,食量越來越大。




蛹期-前蛹 蛹期-成蛹

前蛹日期:4月29日

分泌白色粉狀物質包圍全身。

成蛹日期:5月2日

長20mm。


成蟲期

大約十天羽化。

成蟲展翅約3~3.5mm,翅膀褐色,上翅具有5~7個白色小斑點,下翅沒有白斑,下翅腹面中央有5個大小不一的黑色斑點,是辨識重點。

羽化日期:5月12日


飼養心得

這次飼養黑星弄蝶,對於弄蝶的生活習性有較清楚的了解,牠捲葉和結蛹的方式,非常特別,也很有趣,雖然牠的成蟲長得不起眼,不過還是值得花些時間照顧牠。